一個 麻醉 醫師 用了一輩子的藥

              怎麼會想當一個不用藥的醫生?             林佑生醫師 

    就在今年的耶誕夜,拖著疲憊的腳步,走入1521-1病房,依照常規要對隔日欲進行手術的病患作手術、麻醉前身體評估及說明;剛走到門邊就聞到了一股濃濃的中藥味還夾雜著一點肉香,好像小時候媽媽燉給我吃的烏骨雞湯,希望我長得又高又壯的味道,當然事與願違,人是沒有多高,就是當了個醫生而已。進了門,就看到一個小女生端了一碗雞湯要給病床上的媽媽享用,一看正好是明天要進行左側鎖骨骨折復位及內固定手術的白女士,當下閃過一個念頭,有需要吃這麼?但是子女的孝心,我也不方便多說甚麼;仔細完成了麻醉前評估及說明之後,就速速離開了。

    沿途就在想人為什麼總是在有了病痛之後,才開始好好想怎麼去照顧自己的身體?是常態?也是應該的嗎?為什麼不在平常就好好保養、照顧呢?還是只要生病,吃就對了?是真的需要補充營養或吃個心裡安慰的呢?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年初時,我的護理長看著我的身體好像有了狀況,常常早上一上班就猛打噴嚏、流鼻水、流眼淚,搞的兩眼血絲斑斑,好像跟人吵架殺紅了眼一般,再加上情緒不穩定,使得工作同仁都不敢接近;而且到了下午精神不濟,都必須靠咖啡提神,才能撐到下班。我自己也覺得48歲正值壯年,每天面對煩重、壓力又大的臨床麻醉工作,三天值一次夜班睡在醫院,睡也睡不好,半夜不是加護病房要我幫忙緊急插管,不然就是緊急手術,使得整個生理時鐘大亂,體能日益衰退。我告訴我自己不能再這樣糟蹋自己的身體,應該要仔細思考怎樣保養才能延續我的醫療生涯,因為我的病人需要我,在他們最無助的時候我不能離棄他們,只有我的身體健康,才能幫助他們。因此我接受了護理長的建議,開始使用健康食品希望藉助調整營養的攝取改善體質。

    但是醫生有個不好的地方,對於健康食品總是半信半疑,自認為接受正統的醫學教育,營養還有誰比他們更懂;孰不知在醫學院七年期間接受營養教育的學分少得可憐,這不是在台灣這樣,連美國也是這樣;因此在西方醫學的主導下教育訓練出了一大堆自認為很會看病,很會用藥的醫生,但是懂得營養學的醫生微乎其微,我就是其中一個,一輩子用藥的麻醉醫師。

    直到有一天,我左髋關節肌腱炎嚴重疼痛,無法好好坐下來,連進到車子裡面要開車都很困難,整個動作就像機械人,必須以分解動作的方式才能完成,坐的時候又無法整個重心下壓,這時候才知道事態嚴重;經過跟學長,一位骨科醫師討論過後,他建議以注射類固醇為治療選擇。我心想萬一注射時感染的話,那我不就終身一跛一跛的,我還怎麼麻醉病人呢?這時候我就想說原來在食用的健康食品還不錯,它提供了我均衡的營養,解決了我早餐的困擾,最重要的是體重下降了三公斤,精神體力也改善了,於是我重新思考營養跟健康的關係,尤其是市面上那麼多的生物科技產品,我所食用的營養品的定位在那裡,安全嗎?這是我一直存疑的地方;因此我不但認真的使用產品,同時就食用的內容物深入探討,並且把學生時代所學的營養學重新撿回來再學習,慢慢的瞭解到營養的真髓,唯有健康的細胞才有健康的個體,而不是像以前外觀決定一切,看起來結實的肌肉就是健康1947年世界衛生組織就為健康下了定義:健康是身體心理及社會的一種完全的安適狀態而不只是無病或是不虛弱而已。1972BellocBreslow更提出七項健康增進的行為:

1.      每天吃早餐

2.      規律的三餐且不吃零食

3.      維持適當的體重

4.      充足的睡眠

5.      適當的運動

6.      不吸菸

7.      不喝酒或喝少量酒

    根據2003年衛生署公布的資料,每824秒,就有一人被宣佈罹患癌症,每

147秒就有一人因癌症過逝,每3.5個人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其中癌症更是多

年來十大死亡疾病之首,男性則以肝癌排行第一,女性則是乳癌第一,並且逐年

增加。探討其中原因,長時間錯誤飲食及生活習慣累積,造成腸內有害菌增殖過

多、免疫機制及酵素活性減弱、肝機能活性降低、不飽和脂肪酸形成過氧化脂質、

酸性體質、不容易誘起干擾素及SOD超氧化岐化鋂、容易精神緊張等而成為易癌

化體質。一九七三年國際免疫學權威海尼 和巴潘 博士發現:淋巴球或巨噬細胞要

對抗癌細胞時,必須在血液保持鹼性且存在鈣離子的情況下才能發揮功能。

    另外因生活習慣失調或環境惡劣因素所引起的慢性病佔80%,且年齡層年年

下降,而這些患者中70%都是酸性體質。因為體質變酸,酵素作用會受到阻礙,內分泌失調,荷爾蒙也會受阻礙。酸性體質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吃的越好得慢性疾病的機率就會很高。另一方面不吃早餐、好吃精緻食物、習慣熬夜、吃宵夜的人都是容易發酸的體質。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體質。一般酸性體質的人呈現出皮膚無光澤、易患香港腳、稍做運動即感疲勞、上下樓梯容易氣喘、肥胖、下腹突出、步伐緩慢、動作遲緩等生理表癥。

    一九七七年美國參議院營養問題特別委員會委員長Magaban先生發表報告指出只要人體細胞擁有良好的生態及正常、均衡的營養,基本上是不會罹患疾病

的。委員會更提出一種充份供應人體細胞氧氣與營養,使細胞產生正常之代謝功能,激發自體免疫及自然治癒能力,以醫治普遍之慢性病﹝現代病﹞的醫學,亦即所謂的「營養素療法」﹝Nutrition Therapy﹞。在以往傳統的「擊退細菌」的醫學觀念教育模式下,只產生出不具有營養知識的醫生,已經無法有效治療現代疾病,唯有把營養帶到細胞層,強化細胞功能才是斧底抽薪的好辦法。

    早在民國70年,由美國引進到台灣的生機療法或是後來所稱的生機飲食,靠著吃新鮮的天然食物,奇蹟式的得到疾病的痊癒,尤其最稱奇的是癌症,包括生機療法的創使人美國的安, 威格摩爾博士曾經罹患嚴重的關節炎、偏頭痛與直腸癌,因為採用生機療法而得到疾病的痊癒。在台灣,著名的病理科教授李豐醫師也是因為罹患淋巴癌,經過一連串的化學治療後,深知西醫也有它的極限,痛定思痛,改變生活態度,檢討自己的生活模式,引用生機飲食的概念,食用新鮮的天然食物,保持心情愉快,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有充足的睡眠,如此的調整飲食習慣改善體質之下,癌症獲得控制,竟也相安無事活到現在,她賺到了30多年的生命。「生病,是細胞在喊救命!」李豐認為,人應該承認生病該由自己負責,努力反省,改變行為,善待自己的細胞。但是有多少人可以在還沒生病之前就領悟到這個道理?大部分的人還是後知後覺居多,而且生機飲食或者現在流行的有機作物在價格不斐、取得不易的情況之下,並不容易讓所有的人都能即時調整飲食習慣改善體質,達到預防疾病的發生。

    因此適度的以生物科技產品輔助飲食之不足或不平衡是可理解的。在人的身體內自有一個營養鍊,每天必須攝入大約50種必須營養素(人體本身不能製造,必須從食物、營養品等攝入),和數百種有益健康的營養成分,例如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及重要的微量元素才能順暢運作,達到供給能量,建構、維持及修補組織,調節代謝與生理機能等功能。現代國人飲食常因外食而有營養攝取不均衡的現象,尤其在纖維素及礦物質的攝取顯然不足,因此衍生了諸多的現代病例如代謝症候群、慢性病、自體免疫疾病甚至癌症等文明病。

    20世紀末醫界及諸多營養學家有鑑於此,投入大量金錢、精神於生物科技研發,不論在醫學工程、幹細胞的研究及對於人類飲食的探討都有卓越的成績。全世界人口日漸增加,而平均壽命也因醫療技術的精進而隨之成長,在台灣不論男女每五年平均壽命增加一歲,在女性部份已經達到79.4歲了,男性比較辛苦但也接近74歲;可是壽命延長了,健康保險支出也快速成長,已經超出國人所能負荷的程度,到今年年底健保局就要開始負債了。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好好的想一想,延長的壽命是健康、快樂的生命嗎?還是建構在諸多人痛苦上的生命?妳要負債嗎?不論在金錢或是健康我相信這個答案是否定的。

    廿一世紀是「自我管理健康」的時代;不是以醫師,而是以自己為中心的醫療時代。現今全世界各國都在提倡「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進行「健康管理」,尤其是工作時間過長且休假不足的上班族、壓力過大造成生活失序的人、受傷長期未痊癒者、慢性病患者最需要健康管理。跟一般管理工作一樣,我們只要應用80/20法則,投入20%的資源與時間,來做好健康自主管理的工作,就能解決80%的健康問題,何樂而不為。

    我在真正認真的使用營養食品2個月後,發現過敏性鼻炎及左髖關節肌腱炎獲得相當大的改善,早上上班時不再打噴嚏嚇到人,左髖關節不會痛了,可以很穩當的坐下來,進出車子也很自如,連多年來困擾的消化性潰瘍也得到改善,體重減少了7公斤,整個身體變得輕盈、無負擔,心情也愉快多了,最重要的是學習到正確的飲食習慣,不再亂吃,也才了解到「唯有健康的細胞才有健康的個體」這句話的真正意義。不過營養保健食品主要是補充營養失衡及防止細胞病變,

它只是補充品,不能取代你的正常飲食,因此服用營養補充產品時,應該要有一些基本認知:

1.      配合適量使用〈而不是為了達到見效快,一次服用過量〉

2.      藥物與營養補充產品的服用間隔時間

3.      配合水服用,而不是飲料,以免造成化學變化

4.      生活規律

5.      飲食正常

6.      適當運動

7.      長期使用

8.      您不能只靠它就可以飲食或者生活作息不正常;也不能取代您 和 醫師間的關係,如果您同時服用藥物,必 須詢問 醫師,以免造成藥物衝突。

    健康的生命植基於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適度的服用營養保健食品,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是必要的,把它當成你生活中自我照顧的一部分,「健康管理」也就不會是壓力。善待自己,使自己健康、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健康、快樂,讓生命活的更有意義。

 

自我檢測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